行舟

【叶王】千里不留行(三)(补全版)

王杰希生日快乐(本来计划全部写完,但是因为一份假期兼职还是只写完了三,我有罪,但是王杰希最帅不接受反驳



“姓名为何?”

“……”

“家在何处?”

“……苏州。”

“因何致此,身上伤又为何所致?”

“……”


“算了算了,”叶兄垂下了撑着下颔的手,无语又无奈的看了一眼躺在床上的少年,“你好好休息吧。”

“……对不起。”高烧过后面色苍白的少年轻声道。

叶俊朗摆摆手,走出了屋子。




“还是什么也不说?”王杰希倚在屋旁树下,侧首问道。

“不说。这小孩儿一看心里就装着山大的事,守口如瓶也情有可原。”

“他虽身着粗布短褐,我替他上药时,见其内衫料子却是极为讲究,家境应该不错。”王杰希皱眉。

叶俊朗叹道:“那十有八九是生了什么变故。他不说,旁人也不好插手。等他稍好点就各行其路吧。”




屋内人是他二人于先前的林子中救下的一名少年。王杰希远远见一人步伐踉跄,脚下虚浮,上前问了几句,见他神智不甚清楚,面色潮红,原是发着高烧。再不多时,人也晕了过去,还是叶修一路将他背到这落脚处的。

王杰希随身带着药,那少年服了,却于睡梦中也双眉紧缩,间或喊疼。两人这才发现少年一身轻伤无数,右肩一道刀伤尚未愈合,已近溃烂。



听了那人的话,他还想说什么,最终咽下了。却于此时捕捉到一阵扑翅声,十分熟悉。

他一抬头,正有一只鹰隼盘旋下落,在他肩头站定。

这是微草的信鹰。王杰希自鹰爪上取下一支木筒,三两下破解了机关,展开一张字条,其上是工工整整、稍显圆润的正楷。

是高英杰。

信中详细描述了自己一友人姓乔名一帆,因有冤情,前去京城面圣诉告,兼之详细描绘了乔家子的外貌体型特征。

王杰希越看神情越微妙,最后收起信来,大步进屋。

少年仍躺着,仰面朝天,双目盯着屋梁。

王杰希开口便问:“你可认识高英杰?”




少年的双目遽然睁大,猛地坐起,怔怔盯着王杰希看了半晌,一双清透的眸子涌起千般情绪,倒像是透过他在看别的什么人。终于,眼底竟是浮起了一层泪光。


这使他突然褪去成熟的伪装,让人想到,他也只不过是个劫后余生的半大少年罢了。

王杰希在心底唏嘘一阵,轻轻将人扶起,拍拍他的肩膀道:“来吧,我请你喝酒。”





初春的夜晚凉意袭人,王杰希以一起喝酒为名义把另两人带到屋前空地,张罗着聚拢枯枝生起一堆火……然后在另两人的注视下,安然提起一坛烟花醉抿了一口,挑眉道:“看我做甚?”

——“突然成为”伤员不能饮酒的乔一帆,和因为随口说了句酒量不好才喝了一口就被王杰希一句“酒量不好别喝了”截住的叶俊朗在一旁沉默。

“别看了,”王杰希朝乔一帆点头示意,“说说你家的事情吧。”



“……没想到,”王杰希眉头拧起,脸色有些难看,“苏州陶知州名声在外,居然会做出官商勾结这等无耻行径。你父亲拒绝他的‘合作’,还被他明里暗里截断商路,当真是黑白不分。”

“所以你这次进京就是告陶轩?”叶俊朗食指轻点着地面,“可有证据?”

乔一帆道:“有一封涉事商家的家主写给陶轩的亲笔信,是我大哥截下的……我带着它,一路北上。他们都为了保护我、我……”

叶俊朗皱了皱眉,很慢地道:“小乔,恕我直言,你们还是小看陶轩了。陶轩经营多年,说他在苏州一手遮天也不为过,他要想撇清与这封信的关系,方法太多了。最好的结果也只能是写信的商家落了网,最坏的话他甚至可能编织罪名诬陷乔家。这对于解决你们家的问题并没有什么用处……”

他看见少年通红的眼眶。

“抱歉,我这么说可能有些残酷。”

王杰希瞥他一眼,何止有些。


乔一帆:“可是难道只能任凭这种恶棍继续猖獗下去?他这种人……罪无可赦!不单干官商勾结的勾当,竟然、竟然还舞弊武科举……”

王杰希震惊道:“什么?”



叶俊朗有条不紊敲着地面的指尖微不可查地一蜷:“这谁告诉你的?”

乔一帆这才反应过来自己一时冲动,说了这种没有实际依据的话,涨红了脸,小声解释道:“我听我爹爹喝醉后说的,他说以前家中来过两个武功高强的门客,比之当年的武科举会元尚超出很多,好像是一个姓苏……”

叶俊朗却打断了他:“别说了!这不是你能说的话。”

他声音大了些,把乔一帆吓了一跳,闭了嘴。


“科举舞弊是大罪,但不管有什么原因,毕竟是空口无凭。这位……叶兄说得对,你此番去京,希望渺茫。”

少年被这句过分现实的话打了当头一棒,一路动荡危机也不曾垮下的双肩颤抖起来。


王杰希看不过去,劝了几句,目送他失魂落魄般地回房休息。



他只觉胸中郁卒,灌了几口酒,叹道:“世间有那许多不平……我只恨不能一一去解决,却要目睹无辜的好人受这等冤屈。”

许是他这话说的太过老成太过文邹邹,几乎是抢了叶兄的台词,叶俊朗抬头看了王杰希一眼,似是有些好笑道:“一一解决?你有何所长,如何解决?”


王杰希闻言在火堆旁回头,蓦地扬起一个笑容。他眼睛的形状偏圆润,眼尾微微下垂,本是副温和又稳重的长相,却有不知是火光还是其它什么光将这笑容映照的飞扬肆意。他脚下一动,不待叶修看清瞬息已欺近他身旁,气流喷洒在耳廓。

“我擅……十步杀一人,千里不留行。”


叶修猛地一窒,再反应过来时清透的嗓音一掠而过,王杰希已经回到原处,带着笑看他。

他忽然间就有一种瑰怪至极的错觉,似乎周围的夜色都围了上来,他熟悉这种被包住的感觉,彼时他的身周比这黑暗的多,仇恨、寂寥……但不只他在夜色的怀抱之中,还有一个王杰希,




还有一堆跳跃着的火。或者王杰希就是那火。



然后他感到熟悉的四肢发软,临倒下前了悟般地想道:自己酒量不好是真不好,以后还是一口也别喝了。



【TBC】

评论(2)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