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舟

【叶王】千里不留行(二)


*老叶当然不是什么普通书生

*我喜欢老叶的好看


天下好人不怎么多,大恶之人倒是也少,大概穷凶极恶对人的要求也比较高,单就不要命这一点,就不是所有人都能达到的。

王杰希走完黑风寨这一遭,一时没什么活可接,微草那边也没有工作,彻底闲了下来,决定时隔三个月再度回归一下正常生活。

他的主业(从时间投入和收入上来说其实应该是副业)是酒肆老板。不大不小一个酒肆被他买下来,里面卖的最贵的酒是他自己酿的,味道好到开张的日子里每天都有人慕名前来。

然而有时接任务得天南海北的跑,位于京郊的酒肆就很难得到眷顾,十天半个月也不见得开张一次。

他这次从苏州北部辞别微草众人,考虑到路途遥远也就没回京城,直奔一个心心念念的地方。

去找心心念念的……酒。



扬州城,初春时节,尚没有柳絮漫天、烟花三月之烂漫景色,但名酒“烟花醉”是少不了的。

王杰希没带面具,用很有特点的本貌去了常去的酒坊,早跟他混了个熟的女老板笑着转到屋后,拿出两个还带着泥土湿气的酒坛。

南方酒,坛子也精致,瓦坛上上了一层釉,坛身刻着暗花,坛口系着编成股的红绳。

王杰希不知道此刻自己的眼睛里有没有放出光。


没错,肩负微草未来的天才杀手王杰希,有个爱好叫嗜美酒如命。

杀手这种职业,片刻不能失了警觉,动手时更是需要刀尖毫厘间的精准,不是不该饮酒的吗?

有什么,反正他又喝不醉。

关于酒量,这可能是王杰希除了武学第二有天赋的事了。



老板楚云秀笑眯眯地看他:“怎么样?我私藏的,也就你有这个福气。”

王杰希很真诚地道:“云秀姐,谢了。”

“哎~谢什么谢什么,姐姐的酒,也不是什么人都能尝的,”楚云秀美眸一转,语调玩味:“你这次做南边的生意?我们这里的哥哥都好俊的,你看,有欢喜的没有?”


王杰希与楚云秀相识两三年,除了将杀手职业隐瞒成了同样需要走南闯北的商人外,基本上把底透了个干净,包括他那稍微有点不同寻常的性向。

此时听她这么一说,他偏薄的面皮还没来得及红,脑海中先出现一张“哥哥”的脸——

那书生大概不是本地人,并无多少南方男性的精致细腻,面部倒像北方人,轮廓较深。


王杰希这一行,有时难免要用到人皮面具,他自己也会做,这么几年下来,好看的不好看的都做过用过,可谓阅脸无数,因此对人的面部外貌很是敏感。

那“叶俊朗”,叫了这么个一听就是假名的奇葩名字,倒是没有辜负“俊朗”二字:正面看去疏朗的眉目间总有种干净的味道,纵然粗布衣裳上还有处补丁,也愣是不显穷酸,甚至有几分不沾烟火气的超然。侧面又如刀削,侧首时下颔的弧度呈现出性别特征很强的凌厉。

王杰希不得不承认……这张脸非常符合他的审美。

但是又怎么样,这种麻烦的家伙……他恶狠狠地把脑海中因为过好的记忆力而清晰浮现的面孔抹擦干净,一回神,正对上楚云秀意味不明的笑眼。


他在楚云秀的一声“哎呦~”中生无可恋地拎起酒,觉得自己迟早有一天要栽在颜控的毛病上。




方士谦儿这货,向来事多(来自王杰希的评论),很难住得惯客栈,每到一处长住必要置处房产。刚巧他知道在扬州某个村子里就有这位神仙的屋子,王杰希也不急着离开,索性去“借住”一番。

官路不适合用轻功,脚程慢如狗爬,他走了条野路,一路过处,草叶不惊,两坛酒被他系在一起抓在手里,连碰撞也不曾有半分。

就这么悄无声息的掠过几里,王杰希的耳尖蓦地一动。

有人在前面……听呼吸声的数量,四个男性,位置始终没怎么变。

他看看天色,太阳早就西沉,已经半暗了。

这种时候,在这荒郊野外,一伙人不走不动的戳那儿,看戏呢?


他提气,两步翻上一根树枝,在终岁常绿的松柏枝叶间连点几下,跟只鸟一样轻飘飘地落在一处隐蔽的梢头。

探头一看,没什么稀奇的,四个拿着家伙的山贼之流围住了一个男子。这男子也不知什么爱好,大丈夫家的带了把形状有些奇怪的伞,正拿伞去挡对方的短刀。

王杰希路见不平,把酒坛子往树上一挂,抢在那把伞和伞主人出事之前出手。他自梢头跃下,一脚踢上了持刀人的左肩头,对方不由自主地后仰之时,他第二脚当胸把人踹出二丈远,顺手夺了那把短刀。

“滚。”他带着点内力喝了一声。

余下人扶起倒地的人,也没留下一句“走着瞧”之类的反派宣言,十分识时务的迅速撤离了。


王杰希松一口气。老实说,不知道是不是气质太君子,他虽然不显青涩,但也就吓唬吓唬小孩儿,遇上这种操刀子抢劫的社会渣滓就不得不用拳头说话。

但你说他们是恶人,其实普通强盗很少会真的杀人,大多不过是为生活所逼谋条损人利己的生路。拿把刀也不见得有什么真功夫,吓唬老实人罢了。王杰希是杀手,但不滥杀,这些人并非必死之人,他一点都不想手上再多几条人命。

这样一吓就跑,令人欣慰。

他这才转头,看了一眼刚刚救下的倒霉鬼。

一看之下,他眉毛猛地一压,道:“怎么又是你!”


“可不是,”“叶俊朗”笑道,“这位兄弟,哪儿都能遇见你啊?”

王杰希扫一眼他手上的伞,有些火了。这个人,手无寸铁的一个弱书生,先前非要一个人去那虎狼齐聚的黑风塞说要寻什么故人,现在又日暮时分走这荒无人烟的小路,是嫌自己命不够大吗?!

这厢叶修又道:“多谢兄弟相救,我身上也没什么能报答你的东西……”

王杰希冷眼听着,等着对方说出熟悉的“等我日后高中,一定重谢”。

只听他道:“……不如我给你讲段书,就当答谢了吧!”

王杰希一口气噎住。


这人以为自己是什么当世大儒吗!讲书这么值钱?


他的表情太过明显了点,叶兄苦恼地皱了眉:“不要啊?那怎么办……”

不得不说,他这张脸作出这样的表情,对王杰希的杀伤力约等于半坛“烟花醉”。王杰希揉了下眉心,无奈地打断他道:“我不用你报答……快走吧,我跟你一起,天黑之前走回官路。”

叶书生闻言眨眨眼:“行啊,那真是多谢你了。”




身旁多了个普通人,王杰希速度无可避免地慢了下来,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地交谈几句,主要是叶俊朗在说些读书的经历。

他听着,心中却总觉得像是少了点什么,不得安宁。

到底是哪里不对?

“……读完四书五经,我就开始看些天文地理方面的异志……”

四书五经,王杰希眉头一跳——刚才他听呼吸声明明数的是共有四个人……一个书生加四个山贼,这不是五个人吗?


他不动声色地盯了一眼身边神色自如的书生。

除非刚才的人中有一个是鬼……不然,就是这里面有一个武功尚高过自己的高手,自己听不出他的气息!



是山贼,还是书生?


【TBC】

评论(2)

热度(39)